344765.jpg

前兩個月與好友H一起走山路運動時,聊著聊著她笑了出來,說:你有發現你現在是真的喜歡在山上走路,而不是為了活下去而走嗎?

 

這件事很重要,因此要特別記下來。

我向來不是一個喜歡運動的人,為了抗癌延命,不知何時開始,我就「努力地」試過幾種運動。其中最經典的,莫過於「甩手功」與「散步」這兩種。

「甩手功」本身是很好的運動,但我因為焦慮於自己的康復,因此鞭策自己早晚都要做30-40分鐘,若能做到1小時更好。每天,我會為了自己當日的進度未完成,焦慮起來,也自我責備。因為不是真愛,每天例行的公事,讓我很不開心。

走路,原本我是喜歡的,但過去我並不常走,或者說為運動而走,當散步帶著很強的目的性時,就不是一件讓人喜歡的事了。當時我每天都要想今天走哪裡呢?要有爬坡才行。至少要走10000步喔!若能走到15000步那就太好了!為了精確控制自己的運動量,我也下載了計步器的app。每天每天,我都跟自己計較今天差了多少步伐,多了多少步伐。走路的樂趣是非常其次的事。

今年四月左右,我承租了一塊地文青務農。每次去完菜園,我總會騎上一趟山路再回家,或者去菜園前,先走一趟山路。這段山路是好友H帶我去的,它其實是繞著山的柏油路,不是石頭、泥沙鋪底的那種山路,基本上都是緩坡。雖然只有緩坡,上下山來回不過40分鐘到1小時,但這段路很美,雨天美、晴天美、天天美,因此我很喜歡走在這裡。兩個月前,就是與好友H走在這條路上,聊起了現在的我與過去的我對「散步爬山」的不同態度。

想來有趣,不知何時開始,散步走山這事,變成我很期待的活動。只要時間允許,我就想去走走,即使沒走路,也要騎車去繞繞。記得每次在這條路上奔馳時,我總是感謝此時的身體,讓我還可以自在地走上這裡看遠山、聽鳥聽蟬、吹山風。過去的所謂「散步」,都是「運動」,是為了活下去一定要做、不得不做的運動,而且量一定要夠,所以一定要痛下決心。說穿了,每天的運動就跟藥一樣,毫無趣味,只有責任。

 

感謝上天!現在,我很享受不用計步器監視自己,真心喜歡這片山林而走的狀態。在這樣的狀態下散步,也才是可以真正嘉惠身心的運動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乳癌 癌末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I AM THAT I AM 的頭像
    I AM THAT I AM

    病痛,是照亮我生命的光。

    I AM THAT I 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