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2283.jpg

麻布山林中的休憩。

 

今年四月我參加了以中醫觀點為中心的一個特別營隊――【「天人合一」十里杉林春季中醫養生營】(4/2-4/23),這是我的中醫師廣軒中醫徐國森醫師與他的朋友們為了推廣全人健康、幫助有需要的人所舉辦的活動。這次的經驗太特別也太值得推薦,所以我想來介紹一下這次的營隊。

中醫師隨營的營隊是什麼樣子呢?

中醫養生營所觸及的面向其實很廣,但全都緊扣在中醫思想的概念上。例如剛報到時,會由中醫師為學員把脈了解身體狀況並開藥服用、透過能量儀檢測人體能量場(GDV)了解課器官;課程內容包含針灸(為自己施針)、拔罐(自拔或互拔)、五行概念與飲食、身體流動(運動、洗髓功、陰陽瑜珈、步道散步、互動流動等)、節氣草藥養護(精油嗅覺感知、節氣梳頭)等。課程非常豐富緊湊,每位講師也極擅長講課,不僅概念的傳達清晰,從授課中也可見到講師對各自領域的透徹,因此三天課程對學員來說真的十分飽滿而充實。

452278.jpg

吃過早飯,到麻布山林的環山步道散步。

 

在營隊中我有幾個特別的經驗想記錄一下。首先,營隊中安排了各種與肢體相關的課程,透過一定程度的操練,我才發現原來身體在「動」的情況下,如果我們可以專注在身體裡,人的心會跟著沉降,然後,我們竟有可能會有一些深層的情緒出來。

有回洗髓功後靜心,我竟然在結束時大哭,這個哭是無來由的,也不帶任何情緒,但我停不下來。我知道應該是有某些底層的東西出來,而我不需要知道那是什麼,只要「接受」就好。哭了許久之後我終於停下來,內心依然沒有任何情緒,只有平安與寧靜。

452531.jpg

馬克教練帶著大家做「動物爬行」,爬啊爬的其實蠻累,但我很喜歡這種爬行運動,全身都被好好動到了!

 

這種與「動」有關的深層體驗,還發生在每天路過住宿處一樓的旋轉樓梯口。

這支旋轉樓梯的對面就是電梯,三天課程中有不少操練的課程,結束後我回到住處,只住二樓的我每一次――真的不誇張是「每.一.次」,都累到想直接搭電梯上去。有意思的是,大腦想著搭電梯,身體卻總不自覺地右轉走上樓。我終於了解這就是徐醫師曾告訴我的:當身體持續做對的事情時會想繼續做,不做身體會不舒服。也就是,其實當時我的身體是需要多「動」的。

452281.jpg

Andie和Ginger教練帶領的陰陽瑜珈,這一段是陽瑜珈。

 

452282.jpg

Andie和Ginger教練帶領的陰陽瑜珈,這一段是陰瑜珈。

 

另外,精油課和針灸課也值得一記,原來不論聞香或施針,在內心安定的情況下也會有深刻的體驗。例如某些香氣從鼻子聞入後先上頭部,之後慢慢擴散至全身,一度又會從身體產生一股熱氣向上衝,令頭部有些塞住,之後又慢慢打通。這類氣感在身體內流動的狀況,施針後也清晰可見。

452280.jpg

玲萱老師的草藥養護課上,教大家「春天梳頭養生法」,模特兒是可以讓大家看清楚怎麼梳頭的徐國森醫師 XDD。

 

針灸課的安排頗為巧妙,因為每個人面對下針前的那股恐懼非常真實,該如何面對,是一個很大的心理課題。沒想到在徐醫師清楚的講解後,當他喊下「一、二、三」,所有學員竟都成功地為自己扎下那長長一針,一針之後還有第二針、第三針…。而不論扎針後是否有氣感,光是超越扎針當下的恐懼,這堂課就值得了。

452839.jpg

我的第一針。

 

452530 - 部落格.jpg

百胤視力整復所的李柏翰院長教大家拔罐,所有的人拿著自己的新玩具正在嘗試。我找不到穴位,明珏教練在幫我,一旁的隊友在試拔罐槍準備幫我拔罐。

*介紹一下百胤,孩子已經近視了,沒有點散瞳,目前每周在百胤做視力整復,感覺控制得蠻好,有興趣的可以上網蒐一下百胤,大人想保養眼睛也可以歐!

 

三天養生營我帶回了很多過去不懂的概念與體會,這些禮物是上天的恩賜,我內心充滿感激與懷念。這三天我們在美麗的麻布山林,照顧我們的講師與工作人員人數似乎比學員多,每個小組還搭配兩位健康教練,把大家照顧得周到妥貼。餐與的學員彷如挑選過一般,每個人的發言都讓我學習到好多;同組的朋友也親切誠懇,至今每次養生營後的帶狀課上大家繼續相見歡。

452284.jpg

Ivy老師在教室外草坪帶領的活動,大家把眼睛遮起來,手牽手,往前走。

 

原本我以為養生營側重的是具體的執行內容,例如招式該怎麼打、如何飲食和運動、身體養生123,結果發現這些物質性的知識固然重要,實際操練後所帶來的深刻體會才更是養生營的精髓。總之不論過去我們是否接觸過那些養生觀,進入營隊之前最好把那些知識先收到抽屜裡,將自己當成一支空瓶子,也不要帶有任何預期,這樣的話,一定會帶著豐盛滿滿的禮物回家!

 

秋季養生營開始報名囉〜歡迎有興趣的朋友手刀報名!

 

後記:去養生營之前我想過若換個地方費用應該會減省些,但去了麻布山林之後才了解,真的蠻難找到這麼適合的地方。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I AM THAT I AM 的頭像
    I AM THAT I AM

    病痛,是照亮我生命的光。

    I AM THAT I 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